巨詮事務所
常見問題

2015-12-30

代購國外貨物,小心漏報營業稅

   財政部臺北國稅局表示,目前正值旅遊旺季,民眾常趁國外旅遊時購買當地知名商品如化粧品、香水、名牌包包等回國送禮或自用,或出於便宜共享的好意,經由網路揪團代購、代買,這些看似簡單的行為,若不注意,可能會遭查獲補徵關稅、貨物稅及營業稅。該局指出,只要將境外貨物帶入中華民國境內且完稅價格在新臺幣3,000元以上者,除攜帶入境之貨物依法得免徵相關稅捐外,皆應課徵關稅與海關代徵之營業稅及貨物稅。

   該局舉例說明,如某甲在國外購買價值24,000元的名牌包並且包裝完整,可以新品轉售,將之攜帶入境,由於已超過3,000元的免申報標準,在入境時應依法向海關申報,並繳納相關稅捐;若甲在出國前,先於網路上揪團代購,攜帶大量代購品入境,除仍依上述手續向海關辦理申報外,若屬經常行為,應依法辦理營業登記。

   該局進一步說明,關稅係對國外進口貨物所課徵之進口稅;貨物稅乃對國內產製或自國外進口之貨物,於貨物出廠或進口時課徵之稅捐;營業稅則為對國內銷售貨物或勞務,及進口貨物所課徵之稅捐。民眾若自境外攜帶完稅價格超過3,000元以上之商品進口時,如未據實申報,致逃漏進口關稅、貨物稅及營業稅,應依相關規定分別補稅及處罰,不可不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