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詮事務所
最新消息

2021-03-22

申報營所稅 注意五大變革

報稅季即將於5月展開,營利事業已可上網下載「109年度營所稅結算申報書」,財政部提醒,今年5月企業申報的是109年度營所稅及108年度未分配盈餘,應留意申報稅率、補貼免稅、防疫假給薪加倍扣除、擴大書審純益率、未分配盈餘是否更正申報等五大變動。

首先是適用稅率方面,官員提醒,營所稅率從107年度起,已自17%調高至20%,而針對課稅所得額50萬元以下的公司,為了給予緩衝期,則是分三年逐年調高1個百分點,也就是107年度18%、108年度19%、109年後為20%。

其次,紓困特別條例規定,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自政府取得的補貼、補助等免納所得稅。官員表示,該金額應列為免稅收入,自行依法調整減除,其必要成本及相關費用可核實認列,無須個別歸屬或分攤。

第三,申報書中的損益及稅額計算表也新增欄位,提供企業填寫新冠肺炎員工防疫隔離假薪資費用加倍減除金額。財政部提醒,企業申請適用這項減稅措施,記得檢附薪資金額證明、假單、居家隔離通知書、居家檢疫通知書等證明文件。

第四,採擴大書審的營利事業,若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導致營業收入淨額較前一年減少達30%者,其擴大書審純益率可打八折。最後,在未分配盈餘方面,財政部去年為減輕企業繳稅負擔,確保資金不斷流,企業去年首季若虧損,可按比例換算為上半年虧損,列為去年申報107年度未分配盈餘的減除項目。今年5月報稅時,申報書也新增欄位,供企業更正申報。